关于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 第一次主题班会的通知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3-08-31 15:49:15|浏览人次:1061

各学院:

    开学在即,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厚植家国情怀,涵养进取品格,强化价值引领,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,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召开2023年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,具体安排如下:

    一、班会主题

    新学期,新征程,讲好开学第一课

    二、班会时间

    2023年9月1日-12日

    三、班会要点

    1.感悟二十大思想伟力。学生围绕“爱国、团结、奋斗、科学、互助”五个关键词,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、立志成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所思所想,激励学生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明方向、找方法、定举措,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丰富高质量学习经历的生动实践。

    2.分享暑假返乡见闻。学生就暑假返乡家乡的变化、乡村振兴的成果、美丽乡村建设等所见所闻进行分享,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繁荣、社会进步、人民需要、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,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去。

    3.立下新学期“flag”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设定新学期学业目标,制定新学期学业规划,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和文明礼貌行为。班主任、辅导员结合自身经历点评学生发言、分享人生感悟,激励学生学有所成,学有所用,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,发挥此次班会“收心”“启程”的作用。

    4.传染病防控教育。在学生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,让学生了解肺结核、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;开展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教育,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毒品,共同防艾抗艾;开展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。通过教育宣传工作让主动防范的意识常驻学生心中,让全方位的防范技能掌握在学生手中,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。

    四、具体要求

    1.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学期主题班会组织工作,组织校院领导、思政课教师、论文指导老师、班主任、辅导员等共同参与主题班会活动。将班会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措施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认真组织实施,确保班级学生全覆盖。

    2.各学院要持续深化教育成果,做好班会总结,加强对教育内容的提炼和转化运用,使主题班会取得实效。

    3.各学院开展班会过程中应注意保留相关记录,班会记录纸质版于9月15日之前报送学生工作部(处)。

重要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