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“心路同行,关怀成长”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3-05-05 16:17:48|浏览人次:1104

    4月,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全校心理委员开展“心路同行,关怀成长”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会。本次培训会持续3周,每周1小时,分别围绕“心理委员的自我成长与发展”,“心理委员的知识、技能与态度”和“危机情况的处理与上报”三个主题展开。

 

    第一场培训邀请到了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江美霖老师主讲。江老师引导同学们回顾自己成为心理委员的初衷,使用词云的方式呈现出大家成为心委的初心,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目标,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。本次培训也邀请到了方向同学,方向同学在2022年校级十佳心理委员评选中获心理委员标兵,并成功获评全国百佳心委。她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验。

    第二场培训由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秦彩云老师主讲。秦老师列举了许多有趣的例子,给大家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表现,如社交焦虑、抑郁、过度自卑、强迫等,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,为朋辈心理辅导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。

 

    第三场培训由张成勉老师主讲。张老师介绍了尊重、共情、真诚等工作原则,用一个视频分享了共情与同情的区别。他还提醒大家保密原则的例外,心理委员如果发现同学可能存在伤害自身、他人安全的危机情况时,如何更好地应对等。 

    经过此次培训,全体参训同学基本掌握了心理委员的定位与职责,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,以及识别常见异常心理问题的能力。

    

 

 

重要推荐